
其實,我不算有恆心跟毅力的媽媽,關於餵母奶這件事,能撐超過1年,我也不禁佩服起了自己,想當年生小宇初為人母的那段日子,我只撐了7周...
我不是專職的媽媽,親餵從來就不是我堅持的點,所以阿喆親餵的次數用手指頭數得出來,一開始沒在親餵,後來阿喆也就不給親餵了,即便當初乳腺有點堵住在痛時求助於阿喆,他連鳥都不鳥,還好之後沒有發炎,慢慢地就散掉了。
在哺育母乳的這段期間,擠乳器、儲乳瓶、溫母奶用的玻璃奶瓶、保溫杯、奶瓶、保冷袋,總是要隨時攜帶著。出遊時,得留意哪裡設有哺乳室,克難點就在車上擠。前10個月約莫6小時擠一次(1次250ml上下),不敢拉長時間,深怕一不留意退掉了,該怎麼辦?隨著阿喆開始接觸副食品,狀況也還不錯,於是改成8小時擠一次(1次也差不多250ml上下),每天差不多都得烘2次奶瓶。常聽其他人說,小紅報到後量會大減,在阿喆生日那天,我的小紅也跟著報到,我不知道其他馬麻的狀況如何,就我而言,只要夠勤奮,雖然量上可能會有振盪,不過至少在這段期間,要供給阿喆每天的食用,不成問題。這樣的日子持續了1年1個月左右,在決定斷母乳前,請教了其他餵母奶的馬麻,開始慢慢讓阿喆習慣配方奶的味道(母奶甜甜的,配方奶其實很難喝...),確定沒問題,才開始慢慢不排空,拉長擠母奶的時間,讓量慢慢掉下來,這段期間當然還是擔心阿喆喝配方奶恩恩會不會不順,不過還好阿喆水的攝取量漸漸有在增加,所以狀況還OK,在確定不會脹奶後,持續不擠約2周,真的就跟我的母乳歲月說拜拜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