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十層地獄,是我第一次閱讀Jodi Picoult的作品,然後是聞名的姊姊的守護者、死亡約定、換心、小心輕放,當中,以死亡約定及小心輕放最對我的脾胃。在某種程度,Jodi算是書目我讀的很勤的作者,雖然每每拿到她的作品,總是不禁為其不可思議的厚度稍稍皺起眉頭,不過翻開書後,卻又被其訴說的故事情節吸引。

小心輕放是我近期讀的書目,內容是描述一個患有成骨不全症的小女孩-小柳,任何一個小小的外力都能使其骨折,在某次偶然的機會,律師建議他的父母控訴婦產科醫生因產檢判斷錯誤造成小柳不當出生,而引發一個家庭信任的瓦解,也毀了他們與該婦產科醫生亦是他們最好的朋友的友誼。當中,我一直在思考為了得到那筆賠償金失去那麼多值得嗎?!但是,當你被龐大的醫療支出壓力壓著,每天都得面臨不知何時自己飽受病魔摧殘的小女兒又會在什麼情況下斷幾根骨頭,不敢想像是否孩子有長大的一天,那時的我,是否會做和小柳媽媽相同的選擇,即便成為眾之所矢,仍是堅持背棄自己最好的朋友,違背自己的良心說若是有機會,不會讓小柳出生?!

若是你知道肚裡的孩子出生可能有殘缺,你是否仍會讓他出生?!出生後,是否能用豁達的態度面對以後可能面對的種種困境?!這是很難的抉擇,即便遇到相似的處境,我也不知道怎麼做,才會是對彼此最好的決定。這問題,我問了凡事很理性的郭宅,他說若是他遇到這樣的事情,他會選擇不讓孩子出生,因為那麼多殘疾人士中,真正能走出來的沒幾個,所以他不願他的孩子生出來就要面對那樣的處境,在某種程度我覺得他很冷血,他怎麼那麼理性說出不要那個即將身為他兒女的決定,但他當下冷血的決定,卻也能免掉將來可能發生種種的悲劇,事情沒所謂的對錯,端看我們用怎樣的心境去面對它。

記得書中描寫到一個情節,當那個婦產科醫生建議小柳的媽媽不要生下小柳時,她去尋求一個做個墮胎手術的女生的意見,那時那個女生只是個小媽媽,他的親人不容許她為了這個未出生的小孩斷送了一切,所以她只能選擇不留下這個胎兒。她告訴小柳媽媽,生下與不生下這個孩子會面臨不同的處境,她希望她當初有機會可以有另一個選擇。若是有機會,可以花點時間好好讀這本書,它會讓人用不同的思維去看待這嚴肅的議題,或許在你們心中,有更好的答案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