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的阿祖家在大坑,從家裡過去約莫十來分鐘的車程,相較於都市化十足的南崁,大坑的環境顯得純樸許多,有20多年前南崁還未發達的感覺。小宇的阿祖務農,所以常聽小胖說她以前小時候要放牛、幫忙種田、燒柴火等有的沒的,以前物資沒那麼充裕時,他們都是果實隨便摘了就吃,哪像現在的孩子,那麼好命。或許就是經歷那麼多,豐富了小胖的人生,以前苦不堪言的日子,在經過歲月的洗湅後,變成甜蜜的果實,20年後,當我回憶起以往的種種,我會想起什麼呢?!我常想,還好我經歷過一段鄉下的生活,所以哪些作物長在土裡、地上或是樹上,我還知道一些。9月初,小胖回娘家時,帶著小宇跟小喆去走走,阿公家有個小池塘,讓小宇拿了菜葉餵魚,若不是菜葉讓小宇灑完了,他可能還會繼續下去...
科技帶給了人們便利,卻也失去許多,我希望孩子可以多接近大自然,感受這片土地的美好,而不是整天泡在冷冰冰的3C用品中。阿公家種了幾種常見的蔬果,和小宇稍微提了一下他吃的果果其實是長在樹上,雖然他不見得記得住,但我相信潛移默化的力量。等小喆會走會跑後,就能和小宇玩在一起,現在就乖乖地待在大人的懷裡唄。
據說當孩子到了某個年紀,就會開始打鬧,我小時候也是這般跟paul*2打打鬧鬧過來,不過自從我發現我打不過paul*2後,就不做這種逞匹夫之勇的事了。小宇小喆現在還不到打鬧的年紀,再過個幾年,可能就吵翻天...
阿喆很喜歡吃有的沒的東西,相較於稀稀的米粥,阿喆更喜歡飯粒的口感,雖然他現在還沒冒牙,不過吃東西時他的嘴巴會有一下沒一下地在那動著。餵小嬰兒吃東西要有某種程度的耐性,尤其這年紀的阿喆很喜歡用小手抓有的沒的東西,所以餵他時要觀察他小手的動作,不然食物就會灑得到處都是。阿喆吞嚥的狀況算是良好,若吃的東西有顆料感,他也會有咀嚼的動作,不過實質效果如何,可能只有當事者知道。
目前阿喆使用的餐具-摔不破的碗+小巧的鐵湯匙,本來想添購軟質的湯匙跟有的沒的餵食器,都被小胖拒絕,照顧阿喆的阿嬤都說不需要了,那就繼續這樣使用下去唄。阿喆吃粥的狀況時好時壞,有時他會乖乖地吃完快一碗粥,有時吃沒幾分鐘就哇哇叫,覺得和他的精神狀態有關,阿喆要乖乖吃飯飯唷,這樣你的營養才會均衡。





請先 登入 以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