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不算有恆心跟毅力的媽媽,關於餵母奶這件事,能撐超過1年,我也不禁佩服起了自己,想當年生小宇初為人母的那段日子,我只撐了7周...

IMG_1932

我不是專職的媽媽,親餵從來就不是我堅持的點,所以阿喆親餵的次數用手指頭數得出來,一開始沒在親餵,後來阿喆也就不給親餵了,即便當初乳腺有點堵住在痛時求助於阿喆,他連鳥都不鳥,還好之後沒有發炎,慢慢地就散掉了。

在哺育母乳的這段期間,擠乳器、儲乳瓶、溫母奶用的玻璃奶瓶、保溫杯、奶瓶、保冷袋,總是要隨時攜帶著。出遊時,得留意哪裡設有哺乳室,克難點就在車上擠。前10個月約莫6小時擠一次(1次250ml上下),不敢拉長時間,深怕一不留意退掉了,該怎麼辦?隨著阿喆開始接觸副食品,狀況也還不錯,於是改成8小時擠一次(1次也差不多250ml上下),每天差不多都得烘2次奶瓶。常聽其他人說,小紅報到後量會大減,在阿喆生日那天,我的小紅也跟著報到,我不知道其他馬麻的狀況如何,就我而言,只要夠勤奮,雖然量上可能會有振盪,不過至少在這段期間,要供給阿喆每天的食用,不成問題。這樣的日子持續了1年1個月左右,在決定斷母乳前,請教了其他餵母奶的馬麻,開始慢慢讓阿喆習慣配方奶的味道(母奶甜甜的,配方奶其實很難喝...),確定沒問題,才開始慢慢不排空,拉長擠母奶的時間,讓量慢慢掉下來,這段期間當然還是擔心阿喆喝配方奶恩恩會不會不順,不過還好阿喆水的攝取量漸漸有在增加,所以狀況還OK,在確定不會脹奶後,持續不擠約2周,真的就跟我的母乳歲月說拜拜了。

 

我的哺乳用具大全

擠乳器:AVENT手動+AVENT電動雙邊。因為我不太會使用電動的,三不五時拉傷乳頭+電動的配件實在是太多了,所以之後我都是用手動的,前半年會比較辛苦,之後就順很多。

儲乳瓶:因為要跟擠乳器共用,所以我是買NAC NAC PES寬口奶瓶,不過因為這個牌子價格實在是不親民,後來我就買PUKU的PES寬口奶瓶,約莫有7-8瓶輪著用。

玻璃奶瓶:NAC NAC的不錯用,母乳我們都是用馬克杯溫,沒有特別買溫奶器,溫個2次5-10分鐘就到阿喆喜歡食用的溫度。

保冷袋:元祖雪餅銅鑼燒送的,裡面在裝結冰的水,若要出門比較長的時間,會準備保麗龍箱裝著,保冷效果會較好。

母乳袋:只有前半年狂擠時比較常用,覺得若是有決心要餵下去,就不用特別用母乳袋,冰過的母乳會有腥味,個人沒有很愛,在供給平衡的狀態下,我就沒啥用到了。我喜歡母乳冰躺著比較不佔空間,價位也比立著的便宜,所以我買的話都是買躺著的。

 

餵母奶的日子,是怎麼熬過來的?!累嗎?說真的,我已經很久沒睡飽,但身體似乎也漸漸習慣這樣的模式,在最疲憊的那段期間,若不是家人的協助,說不定我早累倒了,所以,謝謝你們,我親愛的家人,雖然你們總唸我:「好好的日子不過,奶粉沖一下不就好了,幹嘛堅持要餵母奶」,卻仍是讓我任性地走完我的母乳之路。尤其是小胖,明明身體不舒服,卻仍是幫我肩起了照顧阿喆的責任,在阿喆沒有很穩定的那段期間,總是讓我用完晚餐後小睡一下,擔心我晚上要照顧阿喆、白天要上班,身體會負荷不了,阿喆若是晚上哭鬧,會叫我去瞇一下,安慰我「反正白天可以趁阿喆睡時跟他一起睡」,讓我心安,paul*2跟小偉,也會一起幫忙哄阿喆,想起那段阿喆總是要抱在懷裡晃到睡著日子,若不是你們,我該如何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王小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